如何把 MediaWiki 网站搬到另外一个服务器上?

这篇纯粹是来凑数的2333~


如何把 MediaWiki 网站搬到另外一个服务器上?

这篇纯粹是来凑数的2333~

第一步:备份数据库 ......

说实话咱只用过 MySQL/MariaDB 😂,所以 mysqldump 解决 😂

# 这里用了一个重定向标准输出到某个文件
# mysqldump [连接数据库的各种选项,例如用户名啥的] [数据库名称] > somefile.sql
$ mysqldump -u wikiuser -p somedb > somefile.sql

然后输入密码,稍等片刻就会发现汝的当前目录下多了个文件 (例如 somefile.sql ),这就是导出的数据库啦~

第二步:传输文件

假设汝的 MediaWiki 安装在 /path/to/mediawiki 😂

如果汝能物理访问汝的两台服务器, 那就直接把 /path/to/mediawiki 和上一步备份的 SQL 转储复制过去不就好啦~ (╯・ω・)╯ ┻━┻

或者如果汝能用 SSH 连接两台服务器的话,可以试试这个:

tar czf - /path/to/mediawiki | ssh username@server tar xzf - -C /path/to/mediawiki

这一行命令做了这些:

  • 把 /path/to/mediawiki 打包成归档文件,不过输出到标准输出.
    (千万别说汝不知道啥叫管道以及管道怎么用) 😂
  • 通过 ssh 连接到目标服务器.后面是连接到服务器上以后执行的命令.
  • 后面的 tar 命令解开一个归档文件,中间孤独的 hyphen ("-") 表示要解开的文件来自标准输入. -C 参数用于改变解开到的目录.

别忘了把转储的数据库文件也 copy 过去😂

然后输入密码,稍等片刻 again ......

如果不行的话,那就传统的 FTP Copy 过去,就是可能慢点 😂

第三步: 还原数据库备份

mysql (MariaDB 也是这个命令):

# 这里用了一个重定向某个文件到标准输入
# mysql -u [用户名] -p [数据库名] < somefile.sql
$ mysql -u wikiuser -p somedb < somefile.sql

一些收尾工作

  • 数据库连接信息变了就去 LocalSettings.php 里改😏
  • 连外网的就去改 DNS 😂

好了大概就是这个 样子😂😂


keyboard_arrow_left 上一篇文章: 入手 Surface Book keyboard_arrow_right 下一篇文章: 在 Windows 中写 C 程序

然而评论的数量还没有评论框多😂

需要连接到国际互联网以使用 Disqus 评论哦~ 😂

v2mm 评论框由 https://v2mm.tech 提供 😂

ISSO 评论实验中,估计唯一的优点是可以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