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真的有一种正确的姿势么 _(:з」∠)_

其实咱为啥写这个 几乎全是瞎扯 的博客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有时找不到合适的文章或文档 😂😂

所以,技术文章怎么啦~ (╯T︿T)╯ ┻━┻

擅长前端的 老司机 卡夫 ( frantic1048 ) 推荐了一篇叫做 技术文章常见的 5 个问题 的文章. o(* ̄3 ̄)o

里面提到了撰写技术文章遇到的常见的问题:

  • 目的不明确。“所以,搞着些玩意儿是要干啥?”
  • 文章内容太过狭窄。“噢,这篇文章只面向 20 岁的见习风系魔法学徒使用,不看了”
  • 贴代码没注释。“这个野生的咒语是干啥的?”
  • 前后不一致的口吻。“我感觉快要精分了 ~(>_<~)”
  • 写到最后没有个结论。“(..•˘_˘•..)”

frantic1048 in 知乎

( ,,´・ω・)ノ"(´っω・`。)

提前注明一下 : 下面的栗子纯属虚构呐~ 如有雷同..... (放心这不会发生的 …

接着咱再来装 Debian ~(>_<~)

下载 Debian

话说 Debian 从官网到 Wiki 都有一种年久失修的气息😂😂

这是官方的下载页面

嗯……看不懂的话直接去崔土豪源吧😂😂

DVD : https://mirrors.ustc.edu.cn/debian-cd/8.4.0/amd64/iso-dvd/

( 不用下载带 Update 的 iso )

Live DVD : https://mirrors.ustc.edu.cn/debian-cd/8.4.0-live/amd64/iso-hybrid/

( 后面的 xxxx-desktop 表示的是某种环境的 Live 系统 )

然而咱并没有找到 Debian 的系统需求啊 …


社团为了完成某个和咱没有关系的项目买了块树莓派3诶,然而不妨碍咱玩就是了~

汝不会连树莓派是啥都不知道吧 😂😂

树莓派(英语:Raspberry Pi),是一款基于Linux的单板机电脑。它由英国的树莓派基金会所开发,目的是以低价硬件及自由软件刺激在学校的基本计算机科学教育。

树莓派基金会提供了基于ARM架构的Debian、Arch Linux和Fedora等的发行版供大众下载,还计划提供支持Python作为主要编程语言,支持BBC BASIC(通过RISC OS映像或者Linux的"Brandy Basic"克隆)、C语言和Perl等编程语言。

---- Wikipedia:树莓派

若干准备动作 _(:з」∠)_

树莓派3的配置大概像这样:

  • SoC(系统单晶片) : Broadcom BCM2837(CPU,GPU DSP和SDRAM、USB)
  • CPU : ARM Cortex-A53 64位 (ARMv8系列) 1.2GHz (四核心)
  • GPU :Broadcom VideoCore IV
  • RAM …

汝是不是想说'废话少说快教我怎么装 Linux 发行版'啦~

如果汝已经在运行一个 Linux 发行版的话,那么可以跳过接下来的几节.

如果汝有些心虚,想在虚拟机上先尝试一下,可以先去读一下 扫盲操作系统虚拟机系列@ 编程随想的博客

如果汝要直接装在电脑上,先做个USB启动盘啦~

( 啥? 不会? 看看这个 ? )

下载 Fedora Workstation

Fedora Workstation Live 镜像让您可以为自己电脑制作完整的立即可用的 Fedora Workstation 系统介质。您可以使用 Live 镜像测试、体验 Fedora,同时无需改动硬盘内容。当您满意之后,您可以从 Live 镜像安装 Fedora 到您的硬盘。

要使用该镜像,您需要可创建或刻录 DVD 的驱动器或者至少跟镜像大小一样的 USB 闪存盘。

这是官方的下载页面


论颜值的重要性 (雾

谁叫这是个看脸的世界呢~

Pelican 的默认主题的效果是啥, 大概像这个样子 (╯>_<)╯ ┻━┻

觉得不爽,那就改它呗~

首先把默认的 simple(什么都没有) 主题复制出来,接下来就基于它来修改呗~

# cp 的 -R (--recursive) 参数表示递归的复制文件夹中的文件.

# 如果汝的 Python 安装在不同的目录下,记得改了.

cp -R /usr/lib/python3.5/site-packages/pelican/themes/simple /path/to/your/pelican/

不过话说回来为啥不直接看 Pelican 官方的文档咧?

Creating themes

Step 1 : 了解一下 Pelican 主题的结构

典型的 Pelican 主题大概像这样:

├── static …

Weechat + Glowing Bear 打造一个网页版 IRC ,这样在哪里都可以聊天了呐~

为啥要自己搭建一个网页版 IRC 咧?

  • 不是啥设备都有聊天软件客户端呐~ (比如 PS Vita ) (╯@Д@)╯ ┻━┻
  • freenode 的 WebIRC 很不错,但是验证码是 Google 的,于是又引出了怎么翻墙的问题 ~

为啥是 WeeChat ?

多半是 farseerfc 的安利呗~

Prolgue: 安装 weechat

weechat 在好几个平台上都有二进制包啦~

  • Arch Linux: pacman -S weechat
  • Cygwin (Windows): select WeeChat packages in setup.exe
  • Debian 及其衍生发行版: apt-get install weechat-curses …

软件包管理器差不多是 Linux 发行版的标准配置了吧~

软件包和软件包管理器是啥?

软件包是对于一种软件所进行打包的方式。一般来说一个软件包包含这些内容呐~

  • 软件的源代码或可执行文件.
  • 一些供其它应用 ( 例如软件包管理器 ) 解析的元数据. (例如软件的名称,描述,版本,等等......)
  • 一组用来执行安装前后事务的脚本.

而软件包管理器,当然就是来安装/卸载/更新软件包的一组应用程序咯~

软件包管理器是在电脑中自动安装、配制、卸载和升级软件包的工具组合, 在各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管理中均有广泛应用。

一般来说,一个软件包管理器有这样的功能:

  • 从软件仓库中查询软件包的信息,并在需要时下载.
  • 同时处理软件包需要的其它软件 ( 常常称作"依赖" )
  • 验证下载的文件的完整性 ( 例如通过散列值或是数字签名 )
  • 通过归档工具解开软件包,然后把文件安放到正确的位置上.
  • 其它方便用户的功能 ( 例如软件包组,自动检查更新等等 )

为啥需要个软件包管理器?

首先大家先来回忆一下在 Windows 里是如何装软件的呗~

  • 打开搜索引擎搜索一下
  • 找到个没被墙的下载网站.....
  • 从网页上数十个硕大而带有欺骗性的广告的缝隙中找到真正的下载链接.
  • 然后下载......
  • 下完以后运行,挑掉一堆勾😂😂,一路下一步直到完成 _(:з …

有这么多 Linux 发行版,咱该选哪个呢?

Linux 的发行版实在是太多啦~,光是比较知名的就有数十种 ( DistroWatch 是个比较各种发行版流行程度的网站~ ).

如何选择真是个难题呐~ (╯@_>@)╯ ┻━┻

萌新选择发行版的第一奥义 (๑•̀ㅂ•́)و✧

萌新选择发行版的第一奥义是......

一定要选择一个成熟的发行版~

大多数成熟的发行版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 用户和活跃的开发者很多呐~

    成熟的发行版名气都比较大,自然用户就很多呗~

    用户可是有可能转变成 (大多数) 不吃人的开发者呐~

    成熟的发行版通常都会有很多新人遇到几乎相同的问题,于是就有了第二个特征~

  • 有详尽的文档

    被要求控制自己的本能的 开发者为了方便回答各种萌新向问题,就会写出各种各样的文档啦~

    成熟的发行版通常都会有完善的文档 (有些发行版还有多语言版的文档呐~)

  • 有一群有爱的开发者~

    成熟的发行版一般都会有一群有爱的开发者啦~

    他/她/它们编织代码和文档,尽心尽力的回答用户的问题, 努力跟踪上游的更改.Ta们可是很辛苦的哟~

    别害怕啦,Ta们 (多数) 不会吃人啦~

Act 2 : 选择发行版时要考虑的几个因素

说了这么多,那么选择发行版时到底要考虑哪些因素咧? o …